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为知名财经学者、专栏作家布娜新在新三板+主持的《与五朵金花谈董秘成长》的节目摘录,节目嘉宾为普金科技董秘甘蔚女士。

 

个人风采:

 

 

大家好,我是甘蔚,朋友们都叫我甘甘,我来自广州。我是广东客家妹子,喜欢结交朋友,乐于分享;也是部队大院子女,性格直爽,喜欢挑战,朋友称“自带阳光”,狮子座的我总会散发比较多正能量,经常充当“大姐大”的角色,开通心理辅导热线,人缘还算不错,是工作中的女汉子,生活中的傻大姐。我喜欢旅游,爱到处乱窜,吃货一枚,爱吃但不太会做饭,我也喜欢K歌,虽然唱的不怎么样,通过唱歌发泄压力。没错,麦霸就是我,欢迎大家来找我吼两嗓子。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2009年法学专业毕业后,很幸运的是只参加了一场校园招聘会,就进入了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工作,一年后感觉与自己职业发展方向不符,毅然丢掉别人看来高薪、厚职又稳定的银行饭碗,辞职加入了一家成长期规模不算大的民营企业普金科技,在公司从法务助理开始干起,慢慢接手法务、人事管理工作。又很幸运的是2011年因公司拟股改准备上新三板,让我有机会走向了董秘这个岗位,从此开启了一资本小白的成长之路。       

 

2014年普金科技成为广州市首批挂牌的8家新三板企业之一,股票代码430486。任职董秘令我个人的职业素质及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董秘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纽带,进入新三板这将近三年的时间,我也算见证了新三板的大起大落,经历了公司的做市、融资定增、股权激励、股价波动等,我也从最初的事务型董秘开始向战略型董秘转型升级,承蒙各位厚爱,曾获得中国证券报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新三板金牛奖最佳新三板公司董秘”、2016年三板富金牌董秘等荣誉。我也是广东新三板董秘群的群主,同时也加入了致力培养优秀女董秘的名媛会,希望以后有机会能结识更多专业、志同道合的新三板人,与大家交流、分享,共同进步。

 

 

访谈实录:

 

 

布娜新: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董秘的重要职责,我看普金科技的投资者关系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定期的投资者接待日,请您谈谈当时设立这个接待日的初衷,还有现在执行起来效果如何?

 

甘蔚:先非常感谢布总对我们在投资者关系工作的认可。2015828日,我们普金科技举办了首次定期投资者接待日,也是华南区首家设立定期投资者接待日的新三板公司,吸引了将近百名投资机构、券商、股东、合作伙伴等参加。举办投资者接待日对上市公司来说,可能是很常见的事情,但对于当时的新三板来说,还算是件新鲜的事情,代表着新三板企业愿意主动敞开大门,更多地与投资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建立一种长期良性的互动关系。其实设立这个定期接待日,是我们董事长邱进先生提出的。他去年6月的时候去美国参加了一个走进纳斯达克的活动,他发现国外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都很透明很完善,无论是好的消息还是风险提示的消息,都由上市公司定期主动去向投资者披露、沟通,西方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很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因为通过接待日活动,公司管理层与投资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能让投资者更充分了解企业的战略规划和经营意图,对投资人长期持有股票,或者持续关注公司经营情况,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于是回国后,我们老板就决定要设立定期的投资者接待日,加强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由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高,所以能投资新三板公司的投资者,都是既专业又有钱的机构或个人,我们认为应重视每一个在册股东及潜在的投资人,虽然可能今天他只持有了你公司的1000股,但不排除日后若投资者关系做得好,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提高了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度,以后他会不断增持公司的股票。关于现在执行的效果,说实话,定期接待日不是每次都有投资者来,但我们依然当成是一项常规化的工作在对待,现在的形式可能更加灵活一些,一般是对我们公司感兴趣的投资者会直接和我联系,如果一个月内刚好有好几家都想过来调研的,我就协调统一安排个时间一起接待,如果安排不了的,就单独接待,总之,我们愿意多与投资者交流沟通,欢迎投资者来公司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公司最新的经营发展情况。

 

刚才布总表扬我们投资者关系工作做得比较细致,那在这里,我也想分享几点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积累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对新进的董秘有所帮助:

 

一、投资者关系需要经营,要长期维护。资本市场的价值形成取决于市场主体对于信息的认知和信任程度,因此,在投资者群体中建立起公司的战略可信度,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最重要的目标。这种信任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这种信任,是实现公司相对行业可比公司更良性的估值、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前提。所以,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不是临时工作,也不是立竿见影能有效果的,更多的是靠潜移默化的推移,要从平时做起,关键时刻就会显出大作用来。就像现在融资的市场环境不好,但不代表不需要做路演,不需要与投资者保持公司信息的更新交流,反而在这样低迷的环境下,维护好与股东及潜在投资者的关系,及时推送公司的最新发展动向,能保持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度,让投资者看到公司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战略布局的方向在发展,说不定在风来的时候,要融资的时候,有些一直默默关注的投资者就会优先考虑投我们。

 

二、要做好投资者数据的分析和管理工作,包括在册股东与潜在投资者。作为董秘,要清楚掌握自己股东的情况,我的做法是每半个月中国结算登记下发股东名册后就做一次股东变动的数据分析,从股东名册可以看出新增股东、做市商持股变动或是否有减持较多的股东,这些数据对公司的市值管理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一旦出现股价异常波动的时候,可以迅速找出原因。对于潜在投资者,我个人的看法是要做分类管理。董秘每天都可能接触到新的投资者,或者出去参加一个活动就能认识不少投资机构,但每次收集了这么多名片,回来真正有联系的又有多少呢?有一次,我在与一位资深董秘交流的时候,我问他有统计过这些年认识了多少投资者吗?他打开他的微信给我看,他说现在他的微信里大概有800多位好友是投资人,然后我发现他把大部分的都进行了标签,机构名字-联系人及职位-机构所处地方,我看到后深深地受到了触动,回来后也对自己手头上的投资者通讯录做了整理和分类,同时设定了一份投资者沟通记录表,每次与投资者交流完之后将投资者的意见及沟通的结果记录下来,有时间的时候再补充关于这些投资者的其他信息,例如投资偏好、案例等,以便下次需要融资的时候,能精准地从这些投资者中筛选出可能成功几率更大的来联系。

 

三、建立一个能有效传递信息给投资者的纽带,如公司的公众号、官网的投资者关系专栏,及时推送公司的一些经营成果的信息,让投资者能更多地了解公司的情况,或多在新三板的各个群里刷脸,多发朋友圈,现在新三板有将近1万家企业,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常刷脸,保持一定的市场关注度,才能让更多投资者认识公司,记住公司。

 

四、注意信息披露的界限。在与投资者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信批的尺度,未经公告的重要信息、财务数据等不能随意透露给投资者,也不能轻易对投资者做出任何的承诺。

 

关于投资者关系管理,我就分享以上内容,不好意思,话闸子一开就说得比较多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谢谢大家。

 

布娜新美国富兰克林总统有句很出名的话:人生有两件事是不能避免的,死亡和纳税。甘总这家公司就涉及了其中一个,不是死亡,是纳税,我们知道,随着“金税三期”、营改增等税收政策的变动,对企业会产生哪些影响?咱们公司又是如何在税务信息化发展中发挥作用的?

 

甘蔚:没错,所有人和企业都避免不了与税收打交道,特别是企业,可以说它伴随着企业的从生到死。纳税作为企业的刚需,其流程的复杂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众多企业的痛点,企业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前提下还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掌握纳税业务,对于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存在一定困难,加上中国的税制体系复杂,政策又经常变动,所以经常会给企业财务人员带来很大的困扰。很多企业最怕的就是被税局稽查,对于沉重的赋税也是怨声载道,认为交了这么多税也没什么好处。但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国家税收体制的改革,国家税务总局除了不断优化自身的信息化系统,加强互联网+税务的建设,简化流程,提高纳税人的办事效率外,也通过各种政策鼓励纳税人提高纳税遵从度,积极建设纳税信用体系,将纳税信用等级与企业日常经营紧密结合,打开了以纳税征信信用换取银行贷款信用的信贷新模式,为中小微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我们普金科技所做的正是这方面的业务,在政务服务方面,普金为税务机关提供了稽查、征管、纳税服务等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及智能系统。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财税数据智能化应用技术,能支持12种数据库类型、采集兼容超过500个财务软件接口、支持超过300个行业,并积累了数十个指标体系,建立了多个风控模型。在企业服务方面,普金科技多年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财税健康体检、税务咨询、税务筹划、财税软件、财税教育等多元化综合服务。目前公司的普金网就是希望打造成全国首家企业级金财税O2O生态圈,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涉税风险,享受专业、经济的金财税一站式服务。我们的口号是金财税,找普金!希望大家也能记住普金科技的品牌。

 

布娜新:甘甘,我留意到普金选了一个新三板的战略方,进行三板企业战略合作,可以谈谈新三板战略合作给公司带来了什么改变吗?

 

甘蔚:好的,谢谢布总。公司这些年一直很注重资源整合,现在是“共享经济”的时代,有效、迅速的资源整合能给各合作方都带来化学反应后1+1>2的效应。新三板企业中不乏优秀的企业,各行各业的公司都有,无论同行还是异业,都有可能产生合作的空间。

 

拿我们公司来举例,我们公司是做金财税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的,我们的客户对象是广大的企业用户,我们是以财税作为切入口为企业提供服务。但企业服务其实是多方面的,财税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也希望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所以我们非常欢迎有好产品的公司跟我们进行战略合作,像大数据的、信息安全的、办公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资质认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等等,都是我们希望寻求的合作伙伴。

 

像我们之前签订战略合作的这家新三板公司,他们是做ERP信息系统、办公协同软件的,我们的合作方式一方面是进行产品的整合,一方面是共享客户资源,这对双方来说,既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又能直接对双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达到双赢的局面。现在新三板企业挂牌上去后,除了考虑资本层面的事情,更重要的还是要修炼好内功,稳扎稳打地将企业做大做强,既然短期内融资不容易,那干脆干点别的,寻求战略合作方,整合资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借我们金牌董秘万绿生物老印的一句话,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战略型董秘,其中一点就是要积累并整合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各种资源,实现企业的价值,因为董秘应该是除了董事长之外最了解公司战略的人,董秘有机会接触到资本市场的各种资源,要培养这种能整合资源的意识,并想办法链接,实现资源的变现,为企业创造价值。以上是我的分享。

 

 

布娜新:谢谢甘甘,你关于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分享很细致,可以直接当教科书了,一些新手董秘记得收藏啊。

作者简介:祖籍北京,男,生于80年代,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财经学者、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最早投入到新三板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士之一;

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bunaxin117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