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卢梭曾说:“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却把模子打碎了。”

对于“进化”,我本人一直认为它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一旦老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会随之而来,循环往复,实乃是事物在不断精进演化而已。

人不大可能问一只猴子想不想变成一个人,但人可以倒过来问问自己,你还愿不愿意还原为一只猴子,进化带来的终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咱们将心比心的说,猴子大概应是很想变成人的才对。

经历了二十多年风雨路的中国证券市场不仅仅应有立足当下与疾风暴雨的变革,也应有缓缓前行与潜移默化的改良,而提供给新三板发展与改革的机遇无疑也是疏导目前A股诸多问题的最佳方案,至于新三板是不是中国证券市场进化的最终形态,准注册制与准审核制孰优孰劣,这个问题也许只有时间可以回答。

今天看到知名投资人郑培敏先生在新三板文学社(ID:xsbwxs)发表的一篇文章《股改解决了卖方问题,买方的历史遗留问题靠新三板!》故有感而评,下面将原文转发如下:

 

转:股改解决了卖方问题,买方的历史遗留问题靠新三板!
 
作者:郑培敏
 
作者简介:荣正咨询董事长、新三板文学社指定刊物《鑫周刊》总编辑、新三板文学社公众号总编辑。

以下为正文:

 

A 股和三板都在经历痛苦的炼狱过程,这是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

 

日前,国务院发文要支持“双创”升级了,其中有一条文字引起了金融证券业人士的刷屏:支持发展潜力好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

 

其实,亏损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早已不是新鲜事,而是常态化的事。大家期待的是,沪深 A 股也能有亏损企业上市,当然,主要是所谓的“独角兽”们。

 

但是,今年上半年,由于经济下行和股市低迷,“独角兽”海归们的割韭菜盛宴最终在开席前宣布了“暂停”。笔者预测,在可预见的 2~3 年间,估计也不可能见到亏损的“独角兽”登陆沪深 A 股。

 

之所以做此判断,根本原因还是 A 股的投资者结构决定的:A 股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而且这个状况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在这样的投资者结构下,如果一家亏损企业上市了,而且是在现行的发行审核制度下上市的,则散户会臆想出国家和监管部门的背书,如果这家亏损公司开盘后一路大涨,就会蓄积巨大的风险;如果掉头向下,散户一旦亏损,就会责怪政府 —— 为什么让这样的公司上市?!2007 年,巨额盈利的“中石油”上市,尚且留下一地鸡毛,如果一家亏损的企业上市又带来散户的大面积亏损,那引起的社会问题,恐怕是证监会不能承受之轻!这大概也是今年最后“暂停”独角兽回归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相比 A 股,新三板本来就是注册制的,即:挂牌节奏不控制、融资价格不控制,一切交给市场买卖双方基于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下的博弈。只有在注册制的情况下,投资者才能真正做到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监管机构再也不用像奶妈抱着襁褓里的婴儿那样无底线地呵护长不大的投资者。

 

更准确地说:那些赚了钱偷着乐,亏了钱就骂政府的人,不是真正意义的市场投资者,他们是无赖加流氓,是对政府的敲诈。

 

而注册制的产生土壤之一(必要条件)是投资者适当性的问题,即以合资格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

 

显然,A 股的投资者适当性问题还有漫长的路要走,20 多年前创建 A 股时没有注意这个问题,则未来必将经历一次类似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那样的划时代手术(股权分置改革解决的是资本市场卖方的历史遗留问题,投资者适当性是解决买方的历史遗留问题)。

 

新三板之所以是事实上的注册制的,那是因为严控了投资者门槛。所以,亏损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只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了,就没有障碍;甚至像“神州优车”这样的巨亏公司还能得到巨额定增融资。

 

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而 A 股是阉割的。对于 A 股迎来亏损公司上市的事,笔者没有那么乐观,很多文件上的白纸黑字,也不过是口号而已,听听即可,别太当真!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