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不是视频网站会员的话,热播电视剧就会向你播放大量广告,但我相信肯定没观众吐槽,可最近《开学第一课》却被大量网友吐槽了。观众和电视台双方的争论看似都有几分道理,似乎都在完美论证自己多么多么无辜,但是这样掰扯下去就永远没有尽头了。

 

这类事儿的背后都有经济规律支配的,大体说来,是一种观众与广告商时间的博弈。本人新书《金融不虚—新三板的逻辑》的另外一位合著者高凤勇先生今天就点破了网友们的“槽点”,下面就将这篇首发于公众号“新三板文学社(id:xsbwxs)”的文章发表在这里,解释一下为何《开学第一课》不应该播放这么长的广告。

 

转:为啥白给你看节目你还不高兴?(原文标题)

 

作者:高凤勇

作者简介: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滦海资本董事长,南开大学专业硕士导师,知名民间社群“新三板文学社”秘书长,畅销书《金融不虚—新三板的逻辑》作者之一。


以下为正文: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播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期。

 

但是这次,引起大家热议。

 

听下来原因主要有两点:

 

1、因为某种原因,预定八点开始的节目播放了13分钟广告;

 

2、节目的内容和明星很多人不喜欢。

 

节目内容见仁见智,就像每年春晚,大家总会褒贬对抗激烈一样,审美观不一样,大家不必强求别人喜欢自己的喜欢,也同样不要强求别人不喜欢自己的不喜欢。

 

但是就第一点,还是可以从经济学的角度做个讨论:

 

电视台的主流盈利模式,是免费让大家看节目,再用大家的眼球(节目收视率),吸引企业投放广告。这一点大家早已习以为常,或者说电视观众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合约”:看广告,同时也免费收看节目

 

但是这个合约的背后,包含着一个重要的精神:自由交易

 

就是电视台做这个事情是自己独立安排的,节目亏赚也是自担的。而观众在是否选择这个“合约”时也是自由的,我喜欢看这档节目,就忍受一下多看广告的烦恼(成本),不喜欢看这个节目,可以选择换台或者不看,不承担这个成本。

 

真心说:现在很多广告拍得也挺好看,有些人还挺喜欢看广告。

 

在自由交易的前提下,大家从没有因为看节目收看广告而群体吐槽。但是设想如果有人强制你看一档节目并顺便强制收看一堆广告,违背了自由交易的基础,这个合约就变味了,大家争相吐槽就成了必然。

 

可能相关部门会觉得委屈:我又没拿枪逼着谁,怎么就强制了?

 

我划这样一个链条大家体会一下:中央部委下发通知﹥地方厅局委办转发学校﹥学校通知老师﹥老师通知孩子﹥孩子通知家长。

 

大家看看这个链条中哪一条是可逆的?更有甚者,很多学校老师要求家长上传孩子观看节目的照片,以及写观后感!

 

诸位,在这个链条下,就变成了强制收看节目,此时再强制搭售广告,无异于强买强卖,我想大家吐槽的原因主要在这里。

 

至于有当事人回复说13分钟很长吗?请回到我前面那个重要精神:自由交易时一个小时不算长,不自由交易时五分钟不算短

 

那么除了强制交易的方式,有没有可能大家站在自由交易的角度想几个馊点子,让大家满意度更高一些呢?肯定是可以考虑的:

 

比如:明示广告时间。告知大家会有13分钟广告,大家在这个时间段可以自由选择

 

再比如:告知大家看广告同时还可以抢红包,给大家13分钟的成本或有的补偿,按我的推测,估计收视率还能更高!

 

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有没有更多类似的强买强卖呢?还很多,最显性的方式是某些领域某些区域的行政指令式买卖,隐形一点的是某些行业的垄断或者一刀切,诸位有兴趣可以自己列举。

 

 

 


更多笔者精彩见解与内容,请详见《金融不虚——新三板的逻辑》,21世纪新时代金融市场学,京东、当当均有售。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