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针对呼之欲出的新三板改革,和市场有关专家不同,本人再多说几点看法作为补充性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新三板定位一开始就是以培育中国科技创新类中小企业为主要目标。如今有了科创板,新三板的改革也不能停顿,应该依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心进行改革。
 
对于改革的方向,大家普遍提到的方案有降低投资者门槛和细分精选层,目前来看,精选层如果按照财务指标的思路不如不分,拿科创板举例,科技企业就不能通过财务指标找到,而财务指标也无法鉴别科创企业。包括降低门槛在内,目的无外乎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让市场红利会逐步释放,享受一波流动性盛宴,但需要看到,新三板和科创板本质并无很大差别,都是注册制的探索,所以新三板可以先尝试成为一个重要的“孵化器”与科创类企业的中途驿站,从而为新三板谋求自身发展积累更多有利条件,如此,新三板将享受的就不仅仅是一波流动性盛宴了。
 
五年内,为科创板输送的企业越多,那么就代表新三板越成功。
 
同时,新三板可以尝试打造文创板块。新三板不光可以扶植科创企业,也应布局未来,形成新三板的科创、文创并举的局面。
 
新三板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现在又多了一点,就是如何更好的寻求交易所差异化发展,在科创板推动注册制的局面下,为新三板走向交易所提供了更多可能。新三板平稳发展,寻求差异,是推行各项政策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