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创板引人关注,第一批上科创板的企业也必然引人注目,来自社会公众以及媒体的监督对于即将上市的企业自身来说是一种鞭策,也是保证科创板顺利运行的必要保障,交易所多轮问询目的是问出好公司,那么来自全社会更宽维度的监督和质疑,往往更能烧出真金。
 
更重要的是,这种监督在招股书层面对于券商的工作也是一种促进,有些招股书文字表达不当,本身就容易引起巨大误解。
 
无论是企业还是服务的中介机构都没必要过于苛责这种质疑,质疑本身就是促使进步的第一步,告别核准制最好的态度就是不把“第一股”当神像,该质疑就去质疑。
 
企业需要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服务的中介机构也应调整之前核准制下的工作模式和习惯,在招股书编制以及回复工作中对于来自媒体的质疑应积极回应,虚心接受,因为注册制下也不存在静默期要求。
 
面对稍显“不合理”“不专业”但明显逻辑自洽又不是故意抹黑的质疑,也应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回复,任何答非所问、措辞严厉,都会令人产生更加不当联想。
 
同时,任何行业,竞争对手的“发难”往往都是致命的,企业恰逢上市关键时期,应保持良好心态,并且做足准备。
 
同时,很多公司的招股书存在表达不当的问题,本身就容易引起来自媒体的误解,而媒体会受到信息不对称以及专业性等因素制约,质疑难免存在不合理之处,这个时候,来自公司的应对就非常重要。
 
上交所昨日已经明确了对待媒体的态度,对拟上市企业的媒体应对工作做出了积极指导,其工作可圈可点,相信中国的注册制一定会顺利推进,科创板也一定会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一股清流。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