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于2016年11月30日】罗一笑事件今天真是刷爆了朋友圈,不出半日的功夫,朋友圈形成两派阵营,包括笔者在内的同情转发派(被认为是愚蠢的善良),看了深扒文出来的打脸派(祭出各类证据充满善意的提醒前者注意智商),两派斗得不亦乐乎笔者今天在群聊的时候也抛出了一句语录式经典,其实也是朋友圈刷屏事件的必然规律:在真相浮出水面之前,转发者始终将会转发下去,而论证者始终将会论证下去,我们都是机器人,有自己的程序

大概在中午的时候,大家的愤怒已经出奇一致,感觉自己的善良被当事人利用,感觉小女孩被自己的爸爸利用。所以骂声全部倒向父亲和参与营销的一家公司。由于我本人还算有些小影响力,其实我在朋友圈转发这条消息之后,马上就有媒体朋友对我进行了一个小采访,针对朋友的问题,我也谈了下自己的看法,我花了些时间做了些功课,通过自己的判断认为小姑娘的病情是真实的,我虽然无法判断是不是营销行为,但即便是商家恶意营销也不妨碍我对小姑娘的举手之劳吧?

心里话是:我转发是觉得自己应该转发,同时个人不是很反感这次刷屏。

刚才说到,我通过仔细观察,今天上午的朋友圈分为两派,一派我归纳为是转发派,一派是论证派

首先、我要说的是两大阵营出发点都是好的。

转发派的出发点是帮助小姑娘善良的初衷,而论证派的出发点是提醒众人此事有诈,不要善良被他人利用。伴随着各种“证据”浮出水面,后来则是我不愿看到的事情,朋友圈上升为意识形态的斗争,论证派已经觉察自己必将胜利,这次又将剧情反转为狗血的营销事件,更有甚者把是否转发此文当做筛除弱智的手段,并在朋友圈声称要拉黑转发者。

从善意的提醒转到无情的拉黑,跨度太大,我难以理解,就权当是一种“无名之火”,理性来看,“无名之火”也必有道理。

对于今天的一系列事件,我不想批评谁,或者歌颂谁,我今天只想关于此事说三个问题。

道德

今天这个事件让我第一时间想到了万维钢老师的一篇文章。他的文章中介绍了关于道德的两个英文单词。放在今天这个事件里,颇值得大家玩味。

Ethic,译为伦理,或职业道德,指的是外部社会对你的行为规范。Moral,是一个人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英文的这两个单词,精确地表达了道德的双重含义。

一、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这个因人而异。比如,看到老人倒在路边,你可以选择帮助老人,你也可以视而不见;二、社会对个人的要求,还是老人倒在路边这件事,社会希望你可以尊老爱幼,帮助老弱病残。

放到罗一笑事件,社会要求的是Ethic,款项只要达到目的了,适可而止。放到当事人自己身上,Moral则取决于你是停止,还是继续要求捐款。是否甚至为了得到企业的捐款,利用女儿病情配合其营销行为。

因此,经过这么一分析,我希望大家可以消消气了。处于此事的当事人明显有自己的道德选择标准,别人是无权干涉的。

大部分人为什么转发呢?有个叫小宣儿的朋友说道:其实真的不为孩子父亲,也不是跟着商家助纣为虐,只是为了那个可怜的小女孩儿。

为人父母的人特别能理解这种心情,我也希望用我能做的帮助那个小女孩,这是我对自己Moral的要求罢了,别人无权因为为我的智商捉急而干涉。

二、人性

这个事件出乎意料的爆料是什么“抛弃前妻、小三上位”,“再次结婚,重新装修了房子才致使女儿得白血病”,“自己本身有三套房、两辆车和一个经营不错的广告公司”等等。这些爆料你能明显闻出一股酸味儿。

这些爆料无非想说明的是,此人活的很滋润,也不缺钱,结果还好意思利用大众的善良为女儿病情筹款,况且此人真是喜新厌旧,抛弃旧人,娶了新人,结果装修导致女儿得了白血病,爆料人颇有幸灾乐祸的意味。

且不论这些爆料的真假,让我惊叹的是,很多跟此事件无关的料都被扯了进来,就想证明当事人是一个生活作风有问题,贪得无厌的小人。人性是复杂的,也有很多黑暗的东西,估计他是没有这个远见的,因为他至少没想到网友有这么大的威力,足可以把他钉死在道德的耻辱柱上。

女儿病危是可以让一个人失去理智的,会想尽各种办法筹钱,这也是人性。有句话叫病急乱投医。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真的不会有这个远见。如果他有,他应该也不会赌一把筹款会给自己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多大,从以往看,历次刷屏事件都是毁誉参半的。

羡慕嫉妒恨来自于10+,你真的不用在乎是不是10+,不是任何10+都是抓住了人性弱点的营销,反过来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认为,只要你采取了一些大家没有用过的方式达到了公众关心的目的,就会造成别人对你的紧盯不放,那等于,任何一个自媒体人自己哪天突然写了一个东西,到了10+的地步,他也会饱受质疑,痛不欲生。

和所有支持者一样,对这件事情的质疑者也是有着良好出发点的,当事人需要给所有支持者和质疑者和所有关心这件事的人一个交代,作为一个支持者是不想看到一个人为了治愈女儿的病情,却达到了与初心相差了十万八千里结果的,作为一个质疑者,也同样如此。接下来的关键是,当事人怎么给那些已经捐款的善良人一个交待?

三、如何才能做好一次民间募捐?

近些年,因为互联网的力量,很多募捐都在网络进行,并且效果良好。有很多危重病例在短短时间内就筹集到了数百万的善款,真是众人拾材火焰高,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在笔者看来,很多民间募捐在形式和方法上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把一次民间募捐行为做完善,我认为有几点可以借鉴:

1、明确告知大众募捐目的:并且明确所需款项。这点很重要,捐款人需要知道款项可以去帮助什么人,或者去做成什么事,并且款项是有数的,这不是韩信点兵,不是多多益善。

2、获得款项后,及时披露每一笔费用的花费,并附上相关票据。这点做的很不够,很多捐款,一开始说好的要详细披露每一笔款项的花费,但到最后都不了了之,既没有及时的披露,也没有最后所有花费的统一披露。这难免会给捐款人被人利用的感觉。

3、一定要想明白如何回报捐款人。当然,这种回报并不是要求物质的。比如,很多危重病例的筹款,在病人痊愈或去世的情况下,假如款项还有剩余,剩余款项会被受益人全部捐出帮助别的病患,这就是对于众多捐款人最好的回报,让他们感觉,爱心传递了下去。

或者,受到帮助的人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事情,这也是对捐款人最好的安慰。再或者,我看到很多现场的募捐行为,会给捐款人回报自己手工制作的食品或物件作为答谢,虽然礼轻但情意重,这对于捐款人也是很好的心理安慰。

还是那句话,很多人不是不愿善良,而是害怕善良被别人利用。

4、营销公司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因小失大。你如果直接捐款50万,拍个照片宣传一下,大家都不会反感。但是偏偏非要搞什么八竿子打不着的按照转发量捐款,会有目的不单纯的嫌疑,最终被网友拖出来打脸,这是小事,公司信誉毁了,是大事。

5最后,老生常谈,千万不要道德绑架。陌生人是否选择帮助你,是自己对自己Moral的要求,别人无权干涉,也无权评判。

还是那句话,转发派依然转发,论证派依旧论证,但是真诚和善良将永远持续下去。

好啦,最后,我衷心祝愿罗一笑小朋友继续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有非常多非常多关心你的叔叔阿姨希望你早日康复!

 

作者简介:祖籍北京,男,生于80年代,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财经学者、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最早投入到新三板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士之一;

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bunaxin117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