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为知名财经学者、专栏作家布娜新在新三板+主持的《与五朵金花谈董秘成长》的节目摘录,节目嘉宾为点点客董秘路晶晶女士。

 

个人风采:

 

 

大家好 ,我是路晶晶 ,一名85后董秘,13年开始接触新三板,曾经独立操刀帮助企业挂牌新三板并融资。平时生活中也是热爱旅游,摄影,最难忘的是自驾去西藏,去追寻自己。最近多了一个外号,路演达人,大概是今年跑了20多场路演的缘故,但我真心不想做女汉子!承蒙大家的厚爱,曾获得三板富金牌董秘、全景商学院创始成员等荣誉,现在服务于创新层移动社交电商企业-点点客。董秘在外界看来是个很苦逼的工作,漫长的资本之路会有来自各方的压力,但依然要热爱生活。我最近又迷上了插花,我们要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最近办公室里摆满了花,非常欢迎听众常来坐坐,给您沏一壶好茶,闻着花香,咱们畅聊人生。

 

访谈实录:

 

布娜新:黄梦黄总是新三板的明星,点点客是一家非常有营销意识的公司,去年黄总就在我组织的几个微信群里路演过,在如此个性鲜明的董事长手下工作是不是很痛苦,你是如何战胜压力的。

 

路晶晶:布总您问我痛不痛苦,我说我一点不痛苦,我特别开心,估计大家也不相信,哈哈。董秘它本身就是一个高压力的工作,尤其是点点客这样在新三板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大家的对我们的期待是非常高的,而我作为专职董秘,压力肯定也不小。

 

黄总他是一个非常有战略眼光的董事长,战略布局非常超前,整个公司的执行力也非常强。其实刚刚布总您说黄总非常注重营销,经常会去路演,我认为其实这也是黄总对资本市场重视的体现。就从聘请专职董秘这个事情来看,黄总非常重视公司的资本市场的运作和口碑,所以很早就开始寻找专职董秘,黄总去年找到我,跟我讲了很多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以及未来的资本规划和布局,我也很受鼓舞。

 

在今年,很多企业还在闹董秘荒,尤其是新三板企业越来越多,大家还不知道如何去利用好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不断地路演、与投资者沟通以及做资本规划了。黄总对资本运作的重视也让我感到责任重大,今年我们在企业价值挖掘,价值传播,财经公关,投资者关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有很多的感触。至于说压力,董秘本身就是高风险高压力的职位,对于我们董秘来说,首先我觉得我们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既然作为企业高管,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要加强自身专业素质,发挥董秘特长,有非常强大的专业和心理素质去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像我们有700多个股东,每天市场的成交量还不错,那我面对的各种各样的状况也是非常的多。其实我个人觉得只要坚定的走董秘这条路,好与坏都是一种经历,慢慢的就会很享受这样一份很虐心的工作。

 

布娜新:晶晶,您不止在一家公司做过董秘,这样的从业经历其实非常宝贵,您站在自己角度上介绍下董秘这个职业的核心要素,好吗?

 

路晶晶:我觉得作为董秘来说,首先对自身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公司法对董秘的定位是高管,但是我们知道很多新三板公司的董秘,别说是高管,可能只是信披工作,至于公司的发展战略,未来的资本规划,可能根本不会去考虑。作为董秘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和核心价值,要考虑自己能给企业带来的什么样的价值。当你把自己定位在企业的高管和公司的合伙人的时候,那你要考虑的问题,所也完全不一样,当然我相信一个优秀的合伙人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也完全不一样。

 

第二就是价值挖掘和传播的能力,能上新三板的企业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但是新三板有近万家企业,投资人每天要看的企业太多了,如何通过一份BP,一次路演就让投资人迅速的对公司感兴趣,这个对董秘的挑战就比较高。我今年在全国各地参加了20多场路演,其实我想想觉得也不是很多,因为每次路演只有20分钟的时间,必须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把企业的行业,成长空间,护城河,公司战略,资本规划提炼出来并且都讲清楚,这个就非常考验董秘对企业价值的挖掘提炼和传播的能力了。除了路演之外,投资人之间的小范围的接触我觉得更加有效,尤其是一些券商分析师,像我接触很多行业内的分析师以及A股的分析师,每一次与他们的沟通,不仅仅是单向的企业价值传播,他们向我传递的对行业的研究、对市场的看法,对企业的发展建议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收获。

 

第三就是资源整合能力,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董秘所对接的资源都是战略级的资源,这些资源对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而董秘在这其中所起的作用就更加重要。如何积累自己的圈子,积累对企业发展坚定的支持者,尤其是在企业有困难的时候能够一起前行,坚定看好公司的价值投资者,这些是非常重要的。点点客有700多个股东,今年我做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股东结构的优化,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他们关注的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是公司的战略和布局,而不是关注公司每天股价的涨跌,这对董秘来说,沟通的成本和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是非常不一样的。

 

布娜新:晶晶,我想问个有点难度的问题,您是创新层的企业董秘,您如何看待当下市场流动性,以及未来创新层企业的红利。

 

路晶晶:新三板的流动性这个问题我觉得从过去谈到现在,一直很难得到改善。投资者门槛不降低,没有更多的投资人进来,没有换手率,根本没法谈流动性。我们公司每天的成交量好几百万,在新三板中还是不错的,但是看看主板的企业,一家企业的成交量可能是整个新三板的成交量,这个对比就差距太大了。

 

对于创新层,其实在分层之前,我们都是抱有很大的期待的,可是自从今年创新层制度推出以来, 创新层的企业并没有享受到太多的政策红利,创新层制度颁布出来,我们当时是同时符合三个标准,我记得当时股价涨幅是最高的,但是就只持续了一天,这个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挺无奈的。但是我相信未来有针对创新层企业,肯定会有更好的政策红利,如果能在创新层中再用更细分的标准精选出更好的一层企业,降低投资者的门槛,这是我们最大的期待。现在还有很多投资者只在创新层中挑选企业,相信也是看好企业质地和创新层未来政策红利。

 

布娜新:看来有了路总,黄总的担子可以移交了。

 

作者简介:祖籍北京,男,生于80年代,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财经学者、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最早投入到新三板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士之一;

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bunaxin117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