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从提高供给端的质量出发,不断提高与扩大“有效供给”,校正生产要素的扭曲配置,通过改革,循序渐进的推动与深化结构调整。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六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对“有效供给”的认识需要围绕宏观和微观经济两个角度

 

中国经济改革取得了万众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偏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了国家经济实力与人民生活水平。经历了巨大成功之后,经济总量日益庞大,从“快速发展”到“求稳”,到步入“新常态”,再到面临“新问题”。目前经济形势可以简略表述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与微观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并存,宏观经济政策持续收紧且趋于严厉。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深入,中国经济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增加“有效供给”的核心在于提高科学技术生产力,“有效供给”能力往往代表着一国强大的科技实力。用增加有效供给的方式解决日益增长的供不应求的高端服务需求,同时抑制“低效供给”、“无效供给”,彻底扭转低产能、高消耗的经济增长方式是结构调整的根本出发点。

增加“有效供给”,往往代表着追加大量投入。诚然,投资如果能更为有效的配置到高附加值领域是令人期待的愿景。当“总指挥棒”指向结构调整,金融改革一触即发、箭在弦上。应当强调的是,金融与实体经济不可分割,研究金融创新绝不能凭空捏造,一个原则是金融要联系实体经济,不能搞金融过度膨胀导致泡沫化;第二个原则是要联系重大经济政策问题研究,比如供给侧改革、比如结构调整。

 

关于供给侧改革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关系的研究

 

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必须从经济生态中的重要组成单元--企业入手,企业蒸蒸日上是经济繁荣发展的基础。历史告诉我们,企业的积极性的调动很大程度取决于分配制度和资源配置,原先更强调企业产权制度的明确,而现在则更强调提供便利的融资环境。原先更强调企业自主化,促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目前中小企业更迫切的需求则是便利的融资环境以及满足自身各阶段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不断促成企业优化整合、资金活络、资源互补,企业反过来向市场提供更多有含金量的“有效供给”。

过度行政化是妨碍我国股票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是我国股票市场发展的长期历史遗留问题。国家从战略高度上重视,通过积极主动的配套政策,紧紧抓住“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个牛鼻子,推进金融、证券市场改革,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强大的资本市场可以令企业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和形成较为合理的激励机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新三板的发展步伐,令企业、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完全承担相应责任,加快引导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逐步做强做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利于企业获得均衡发展,虽然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活动具有一定风险,但裹足不前将带来更大的风险和损失,中国经济的新局面需要更为强大的资本市场做支撑。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伊始就曾提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基石”。新三板分层之后的六月三日,刘士余主席亲赴河南新乡市调研新三板企业中兵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在调研时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河南上市公司的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中,加强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辅导和支持,推动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及早上市、提质增效、健康发展。”这代表中国证监会对于新三板以及新三板的构成主体--挂牌公司越来越重视,加大力度促进新三板发展已经凝聚成为共识。

 

“市场之手”高效地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自二零一二年底新三板全国扩容至今,高科技企业融资的曙光显现。新三板并不设挂牌的财务门槛,只要合法存续满两年,就可以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科技创新项目在新三板这个朝气蓬勃的资本市场,可以真正实现“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和“政策链”的交相辉映。

新三板目前已经挂牌了70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当中不乏高科技创新企业,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医药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等行业归为政府大力倡导的行业,这些行业的企业在新三板的占比达到26.57%。

新三板从二零一四年底299家增长到1163家,其中涵盖了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咨询、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领域,该类公司2015年营收增长59.50%,净利润增长27.68%。涉及航天航空与国防、智能电子识别设备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94家,其中74家智能电子识别设备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长77.63%。

供给侧改革将成为未来几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应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尤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伐。今年五月底,新三板正式分层,这一特殊历史事件标志新三板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相信伴随着未来企业挂牌家数的增加,新三板将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必将为我国推动供给侧改革,转变金融运行机制和优化产业结构提供动力,从而实现我国科技强国之梦,实现中国梦。

 

本文为《企业观察报》特约评论员文章

作者简介:祖籍北京,男,生于80年代,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财经学者、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最早投入到新三板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士之一;

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bunaxin117

话题:



0

推荐

布娜新

布娜新

3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80后财经作家,证券市场独立评论人,新三板资深研究人士

文章